南京服饰学会
欢迎访问南京服饰学会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2023年度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人:南京服饰学会    发布时间:2023-12-13

图片

2023年11月12日下午,2023年度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在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会议室隆重举行,论坛活动由南京服饰学会主办,南京服饰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协办。

图片

南京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孟亮、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勇、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王铮、周笑云、姬益波、徐云旺、秘书长吴晶等学会领导参加了论坛,参加论坛活动的专家代表有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知名服饰文化研究学者黄强,南京服饰学会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淮非遗馆副馆长江楠,南京服饰学会副秘书长、江苏开放大学形象艺术系主任夏雪敏,南京服饰学会副秘书长、中华花艺传承人樊立,南京服饰学会副秘书长吴颢强、南京服饰学会理事,江苏省戏剧学校教师干羽、南京服饰学会理事,玄武中等专业学校高级教师刘剑、南京服饰学会理事,江苏金莎彩妆培训学校总监田可、江苏金莎彩妆培训学校校长孙胄胤、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院博士蒋瞳瞳等参加了会议。论坛还特别邀请了金陵科技学院教授宋湲、江与海网络科技创始人、大势所趋MCN联合创始人李云峰、南京优优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健等担任主讲嘉宾。南京服饰学会社群传播专委会主任盛嵩、民乐服饰专委会主任李克红、艺术印染专委会主任郎家丽、秘书长朱建东等各专委会负责人也出席了论坛。

图片

论坛采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四十多位专家代表在线下会场参加了论坛,一百多名来自来自行业与高校的专家与会员在线上参加了活动。论坛由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铮主持。

图片

首先,南京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孟亮致辞。孟亮部长在讲话中,代表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南京服饰学会精心筹备高质量的学术活动表示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南京服饰学会在2021年7月换届大会后,新一届理事会带领全体会员,上下协作,通过积极参与各项学术活动,组织各类科普交流,认真服务会员群体,打造了以服饰为中心的生活美学学术与社会服务共同体,在社会认同与学术影响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这次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由南京服饰学会主办,是第十一届南京科技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本次论坛最终实现解析服装行业科技短板,推广新媒体科学技术,探讨未来发展合作路径,提升行业产能与发展水平的目的。

图片

接着,南京服饰学会秘书长吴晶致辞。吴晶秘书长在讲话中,代表南京服饰学会对参加论坛活动和提交学术论文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也感谢南京市科协对南京服饰学会的信任,给学会承办2023年度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的机会。并表示学会将积极发动会员开展各项活动,坚持开拓进取、开放共享的心态,在专业学术活动、科普讲座、科学研究、工艺改造、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积极的探索。

图片

随后,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勇致辞。张勇校长代表中华中等专业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也向大家介绍了中华中等专业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与未来展望。他表示,中华中等专业学校的服装专业作为国家级重点专业,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希望今后多参与学会的学术活动,推动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绩。

图片

进入本次论坛的正式环节,首先是精彩纷呈的论坛报告:金陵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宋湲教授主讲《新媒体科技赋能服装产业》;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主任姬益波教授主讲《科技、艺术与服装产业发展》;南京优优通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健主讲《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升级》、江与海网络科技创始人、大势所趋MCN联合创始人李云峰主讲《新媒体科技成就服装“抖”品牌》。四位专家从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发展趋势与特点、服装教育模式、人才培养与ChatGPT对设计学的影响、服装品牌的直播现状与未来、新媒体科技在产品、品牌和场景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歇后,论坛进入主题交流环节。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周笑云担任学术主持,他围绕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分享了30多年来科技提升服装产业的思考,并邀请南京服饰学会社群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盛嵩分享《商业模式下的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发展思考》、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知名服饰研究学者黄强分享《凤冠霞帔溯源与传统婚服的研发》、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码艺术学院博士蒋瞳瞳分享《数字产业时代消费者购买行为及其特征》、艺术印染专委会秘书长、知名非遗传承人朱建东分享《新媒体与非遗传承与发展》。四场分享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精彩纷呈。周笑云副理事长还特别介绍了学会服饰香氛专业委员会阚青主任指导的南京师范大学学生非遗文化创新团队,在项目介绍后,南京服饰学会非遗保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淮非遗馆副馆长江楠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们就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纷纷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对南京服饰学会在推动学术应用与发展上的努力表示了赞扬与肯定。在论坛最后,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王铮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论文集》的征稿与审稿情况,向各位介绍了论坛筹备情况和学会近期的活动计划,最后代表南京服饰学会向投稿与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领导、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合影留念后,与会专家参观了中华中等专业学校,论坛圆满结束。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年度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是在南京市科协支持下,南京服饰学会继2022年度,中国云锦工艺与现代科技技术论坛后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学术活动,学会在南京中华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和专家的积极支持下,克服了外部环境和多种困难的影响,在各位专家、会员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论坛的工作,并完成《新媒体科技与服装产业融合高峰论坛论文集》,这将是南京服饰学会秉持坚持开拓进取、开放共享的心态,坚持学术引领、科技创新道路由一个崭新的起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