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服饰学会
欢迎访问南京服饰学会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集六朝风雅,议服饰文化:南京服饰学会顺利举办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服饰文化沙龙启动活动
发布人:南京服饰学会    发布时间:2023-02-16


图片
2023115日,南京城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气温陡降,寒气逼人,然而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的一座二层小楼里,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有读书声,有喝彩声,有鼓掌声,有欢笑声——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服饰文化沙龙启动活动,顺利在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吉羽咖啡馆举行。
图片
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副总经理、南京服饰学会顾问蔡雷民、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徐云旺、王铮、周笑云,副秘书长夏雪敏、樊立,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专家与理事代表有南京服饰学会顾问、织锦工艺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胡德银、南京服饰学会专家、知名服饰文化研究学者黄强、理事代表缠花工艺传承人许昕、新红松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正平、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体卫艺处处长戴国红、高级教师刘剑、服饰学会专家、吉羽咖啡馆负责人刘沛湲、英国皇家珠宝实验室鉴定师张洪等参加了活动。南京服饰学会社群传播专委会主任盛嵩、形象设计专委会主任聂语珊、国风旗袍专委会主任胡艺源、创新创业专委会主任葛胜等出席了活动。此外,还有专家、专委会负责人代表、会员代表共计5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铮主持。




首先,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副总经理、南京服饰学会顾问蔡雷民致辞。蔡总结合评事街、熙南里的前世今生,将六朝文化传承与服饰文化推广相结合,从历史文化休闲商业的角度,对街区的发展构想进行了介绍。他对南京服饰学会的高水平学术活动表示祝贺和欢迎,并表示在未来会在多个层面积极推进合作,共同发展。
图片
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周笑云致辞。周晓云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对提供支持的熙南里街区与吉羽咖啡表示感谢,并从南京服饰学会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了南京服饰学会的职责与工作内容,并希望参会的专家与会员代表们齐心协力,在新的一年里互通有无,争取共赢,为学会的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随后,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强工作室成立、授牌活动正式开始。南京服饰学会副理事长、中华中等专业学校书记徐云旺宣读了学会关于成立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工作室的文件,由徐云旺副理事长和蔡雷民副总经理担任颁牌嘉宾,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笑云代表中心领取了铜牌。徐云旺副理事长与学会顾问胡德银大师担任颁牌嘉宾,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强教授领取了黄强工作室铜牌。
在颁牌仪式后,黄强教授向南京服饰学会捐赠他在近年来出版的服饰文化学术著作十本,南京服饰学会樊立副秘书长代表学会接受了捐赠的图书。黄强教授表示将会不负学会的重视与信任,将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黄强工作室打造成为国内服饰文化研究的品牌项目。
图片
接着进行南京服饰学会影像研创基地、南京服饰学会民乐服饰专委会、行政工服专委会、创新创业专委会筹备工作组启动仪式。南京服饰学会副秘书长夏雪敏宣读了《关于成立南京服饰学会影像研创基地的通知》《关于成立行政工服等三个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的通知》的文件。学会聘任申东明担任文化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并负责南京服饰学会影像研创基地(熙南里)的工作。周笑云副理事长为申东明颁发了聘书与铜牌。学会聘任梅喆森为行政工服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召集人,葛胜为创新创业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召集人,李克红为民乐服饰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组召集人。徐云旺副理事长、周笑云副理事长和蔡雷民副总经理为三个筹备工作组召集人颁发了聘书。
图片
茶歇后,南京服饰学会服饰学术沙龙第一讲:《六朝服饰与汉服文化》正式开讲。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执行主任黄强教授主讲。在讲座过程中,黄强教授凭借多年以来积累的学术研究成果,对六朝服饰与汉服文化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受到与会专家与会员代表的高度评价。现场还吸引了从徐州、苏州远道而来专程聆听的服饰文化爱好者,也吸引了汉服与国风音乐的粉丝的参与,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最后,与会人员进对2023年度未来的专委会建设与工作发展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活动在热烈而愉快的氛围下拉下帷幕。
图片
在熙南里街区支持下,南京服饰学会服饰文化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服饰文化沙龙启动活动举办的同时,是2023第十届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三届南京楹联文化节活动的开幕日,学会的活动也被纳入熙南里汉服节系列活动。恰逢小年之夜,又迎来了金陵城久违的第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南京服饰学会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理事会的带领下,在新的一年里一定会乘风破浪,抓住机遇,携手共进,团结一心,迎来崭新的春天。
图片
图片